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顆顆]金害羞

今天竟然有生奧營小捧油敲我耶~~
竟然是為了跟我要寄生蟲之歌的你水管連結,除了又驚又喜外我也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生物傲鱗屁啞。摑手選拔營]心得

是的~終於結束了~我好開心~ 喔喔,賺錢果然很累,但是這幾天以來,有很多好多的事情可以說

莫名的問候
我也不知道為何,每個人看到我都會先問:你有看到想吃的學弟嗎?我真的有點驚嚇,顏老師問也就算了(因為感覺老師問起來就很像"妳今天吃飯沒"之類的問候語),連胖丁學長也問,而且還對我說:聽說妳很餓,隨時都想吃掉學弟..(可惡我臉上難道是寫著我要把學弟吞的連骨也不剩),好這也就算了,竟然連錦翠老師家的俊政學長也來說什麼有聽說我喜歡帥的(是嗎 還是誰啊),嗚嗚,真的so sad,我這個人哪會這樣啊,他們也才高二,是幼苗耶(雖然有些看起來的確有三十幾歲),我怎麼吞的掉呢(我絕對沒有說難以下嚥喔鳩咪) 還不如去看昊昊(效力等同小瑪莉)或土豆,就連瑪莉也比較強,哈,總之營期間大家問候我"有學弟可吞否"絕對超過"吃飽沒"....感謝大家關心....

乖巧的三小
雖然我們第三小隊在最後全軍覆沒沒有留下來六選四,但是我還是要說我們三小真的很乖巧,我真的覺得以後一定會是好人,真的,就算沒有考到前六名我覺得還是很有前途,至少都很合群完全不會有那種"我就是功課很好的人你怎樣"的臉,至少看到我還會很熱心的問候我,常常會跟我說阿青辛苦了,就真的是比那種你跟他說話也沒什麼反應的人還要好多了(對,我講話都沒反應,看到前國手就興奮的跑上去一直跟他們說話) ,我看到很多別隊的人,不知為啥殺氣超重(看起來不像靦腆阿因為眼睛瞪超大的),好吧有可能也是他們還小,有很多事都還不懂,就像我小時候自以為自己懂很多,後來才發現我懂的東西太少卻又太自滿。最後結業式的時候,我們小隊還有人說,他以前也來過,曾經覺得沒當上國手痛苦了很久,後來終於走出來,後來在鼓勵下又再來了,他已經放下且找到他的方向了,而且說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很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真令人感動,看來我選擇把小隊輔特別獎頒給他是對的) 而且去科工館時,別的工作人員也覺得很多獎項應該頒給我們小隊員,所以說我還頗幸運就是了XD

小隊輔超人
喔喔~這個營隊跟生物營真是完全不一樣,小隊輔我以為只要帶隊就好了,實際上是要全能,雖然說不用演戲跳舞樣樣來,但不僅要帶隊,有時還要幫忙弄實驗室材料.照相.閱卷.搬東西等事宜(還好沒有車不然還要接老師),比較像是機動人員,而且隨時都有突發狀況要調度小隊輔去做其他事,完全不像生物營一定要隨時有小隊輔在帶小隊,然後原本最後一天晚會原本說笑隊員自己會帶不用小隊輔(我當初聽到就覺得怎麼可能),結果後來又突然說小隊輔要上去主持和表演喔(阿所以都沒準備,要不是我們四個都資深小隊輔會臨機應變..就亂搞笑..)! 所以說跑營隊,不能沒有細流(這次只有粗流),很多事情是可以預防的,唉唉,因為很多事情沒有完全先事先劃分清楚,所以每個人碰到問題,都只能打給阿寶姐,問該怎辦,她真是忙死了!話說為了要趕交某堂通識課報告+體力不支,昨天早上昏迷(就是腦袋已經有醒,但身體完全不聽使喚),因為覺得不行打電話請下午的假,結果因為有定我的便當,去拿一下,結果那邊閱卷缺人我只好留下幫忙,去幫謝老師申請臨停証,因為要等到閱卷老師都閱完驗算分數,所以坐在那邊休息,結果老師閱完後突然對我說:阿不是昨天才說沒時間寫作業,現在還在這裡閒閒沒事做?(應該只是問候語) 結果我聽到瞬間超想哭,因為我以為老師懷疑我太閒(想說本來要請假的,結果還是來了,被以為沒事,好心酸)。

小隊員對顏老師好有興趣
他們好愛問喔~問的不是"他上課是不是很恐怖啊"就是"聽說他很強",還有"他是不是有潔癖啊",哈哈,然後最後還會說老師看起來好年輕之類的,可能是因為在動物實作都被老師嚇到了,而且也只有老師會上課的時候先錶一下IBO小隊員(其實是頗中肯的啊,然而有聽進去的應該很少吧),最好笑的是,結業式我跟小隊員說我要去上顏老師的課,他們全都沈重的跟我說再見XD

溫馨寄生蟲話題
可能是因為跟趙老師同桌吧,整個就會浮現滿滿的寄生蟲回憶(即便已經是上學期的課了),又剛好我們小隊輔有修過,所以飯桌上都是溫馨的回憶,像什麼 Metronidazole 或 Malaria 之歌之類的,包括老師之前上課歡樂訴說一段愛與絛蟲的冒險,而且我還特別提醒小新之前寄生蟲學期末放的影片(寄生蟲糞檢)很有趣,他瞬間說幹他腦中有畫面了幹麼害他突然有點反胃(趙老師當然是歡樂的點頭如搗蒜),想當然爾同桌其他不是生科的工作人員也冏爆了(因為對噁心話題耐受度有點低)XD 而在挨逼毆之夜的時候,因為沒梗我也把以前寄生蟲之歌拿出來唱(阿就我的小型演唱會咩),令人驚喜的是,當主持人問說誰要當我的粉絲,我的小隊員都舉手(果然是受教的好孩子),而且趙老師也舉手耶,阿哈哈哈


---
今日就說到這吧 好累 深度話題(前國手經驗分享)改日再說

[媽神開示]考試..拷噬...

謝謝大媽仔,也許迷惘是一定要的,因為這樣才會激發我們自己去找答案。(阿標題是亂下的)

----正文---
關於考試
我曾經也覺得自己很會考試
但也只是曾經罷了
這種東西就像是
一但鬆手了
就沽溜的滑走的感覺抓不住了
像在跌下山坡後 你要在累積多少的能量才有辦法再踏上山峰

在這個過程中
總會覺得怎麼跟之前的都不一樣
好像一切都不對勁了
不是應該這樣就會那樣接著就咻蹦
都像是
壞了變速器的腳踏車
腳再怎麼努力的踏都加不了速
恢復不到往常的狀態

但到底是變速器壞了
還是我們以為壞了

是所謂的不自量力 還是劃地自限

我爸常跟我說 要做到極限之後再來問心無愧
但到底什麼時候是極限 誰知道呢?
在不會有結果的事情上一頭熱不是很蠢嗎?

也許我們都太常想這個結果
有沒有成就的這件事
也許就是要蠢一點
要義無反顧一點

我們不該去想說
我這樣讀書最後到底會獲得什麼
而是我們要從讀書之中獲得什麼
(不要去想成績 要去想目標)

考試只是我們為了最終目標的得一個手段
不要再次想在考試上去得到成就感
給自己一個計劃,立下一個時限
在時間到之前
不輕易放棄這應該就是達到極限了吧
(但目標之後的退路也是另一個問題)

我有時想
會不會是因我厭惡考試以及似乎沒考試就不行的未來
然後下意識的排斥考試這件事
然後這變成是一種惡性循環

好吧
自己不夠用功就別牽拖XDDD

這是我最近的一些想法啦

阿青阿青啊~ 我們來定計劃吧<--想要的人生。人生只有一次啊,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
永遠不嫌晚啊XDDDD(希望)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先死在半路

身體腦袋衰竭中,但因為還在拼作業,原本可以打十幾篇的心得還是暫且擱置吧...
等等我啊大媽(紅鞋女孩~等等我~)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唉唉]不行我好絕望啊

我覺得今天我好累,可是不是身體上的累,因為這跟生物營比起來根本就沒有那麼過勞...我也很想知道為啥...難道是監考嗎?第一次監考,可是我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八成是覺得他們快要寫不完心裡也會覺得緊張吧 ( 神經喔 有需要這麼感同身受嗎XD )   還有可能是這一周都要當小隊輔,下禮拜三的作業有可能趕不完....也有可能是因為畢業前爆炸症候群吧!唉唉,可能是因為最近接連考試都考很不好,妹妹也是( 所以是連我妹那份一起難過 ),一種非常非常無助的感覺,就是呢,別人會一直覺得"阿就很簡單啊,不知道為何可以考得這麼爛? 一定是妳太混"可是我怎樣都考不好,唉,我已經從小說服我自己"可以的,再加把勁就可以考好"了,我不知道我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花了比別人更多時間讀書也不會有顯著差異...我覺得我有某些還不錯的優點,可是考試考不出來這種東西,我自己肯定自己又有什麼用,因為別人拿的是另外一把尺。以為過了大學就不用再考試了嗎?唉應該不是吧,我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實驗可以考,品格有得考嗎?人際關係有得考嗎?
大媽~~(就是很想呼喚一下,大媽是我最近的精神支柱)我們要怎麼辦?不會考試的人可以在台灣活下去嗎?誰來告訴我啊啊啊 有真理嗎?告訴我現在要相信什麼啊?


---
小小抱怨一下,因為我人已經真很好了(我覺得我容忍度已經很大了謝謝),可是竟然還會有少數人惹到我不爽,就真的很誇張了:少數人(因為我覺得我們小隊員大部分都很OK的)可能成績很好吧,跩的好像什麼一樣,好像我們為他們做什麼都是應該的,我們也是人耶...算了,說不定以後會有報應的(像我就是現世報,因為國中短暫成績很好自以為了不起吧,說不定隨便亂看不起別人的人應該之後都會有這種報應)...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肩膀要斷了

靠今天終於把自傳生出來了
今天上風帆好累好厲害[待續]
生奧第一天,明天進駐麗景酒店[待續]
對於考試考不好而感到極大的人生無力感湧上心頭(因為快畢業了 畢業感覺就是不停考)
唉先睡再說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今天好累

昨天好晚好晚才睡因為報告
今天雖然考完期中考了
但是好累好累
答應的自傳明天一定要想辦法生出來!

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生科研啟發)
當然這樣表示我正在進步科科

明天要迎接的是生奧小隊員 嗚嗚
好久沒有當小隊輔了 我都已經這麼老了哈

想唱歌 不過現在都是唱別人的歌 何時能唱出自己的歌呢?
加油 各位晚安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song]Sound of Silence

是的,又是一首當我還是小小屁孩的時候聽的歌,有種淡淡地憂傷。那時的我聽了這歌好像也是滿哀傷的,這樣我突然想到我聽到moon river也是很哀傷,但是理由是moon river裡面唱到 "some day "時,我聽起來是  "傷悲",我就想恩那應該很悲傷吧...哈哈哈哈哈    說到這個,我又想到我小時候有些字彙聽不懂,就會自己揣測意思(大概是我都不太問問題怕被笑吧),大人在說假桃路(台語:工作)的時候,我會腦海中浮現有人在吃一條有桃花的路XDDD
阿阿我是要說Sound of Silence 真的滿有省思的說~曲解你水管版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我在逃避]對!想逃避的時候就會有一堆雜感上心頭!

對!我就是這麼一個最愛在死到臨頭做雜事的人!
對!我就是一個時間管理非常有問題,無法照著計畫走的人!
對!我就是腦中充滿怪念頭想東想西,感覺腦子很過動的人,而且不理性(難怪最近在看 " 誰說人是理性的"這本書同意到不行)!
---
為何造成我變成脫疆的野馬呢?因為明後兩天要考公職模擬考要考九科,然後恩,大概是讀不完了,加上下禮拜有考試    (雖然覺得考試永遠沒有作業難,考試從來沒考好過,所以也是壓力)然後又找不到下一次作業的議題(天啊我都還沒po議題還在這裡發昏),我找不到~我找不到~那所謂的評論的議題(請搭配這一首歌服用),所以我剛剛就跟著小甘跑去實驗室跟學長姐亂喇迪賽,因為當某種東西累積到一定的量值之後,就要爆了(對!就像醬爆),所以我就開始語無倫次了,到處亂飄阿阿~
---
學長:感覺你把作業想太難了... 我:不,作業絕對沒那麼簡單,這已經關係到參考文獻了,感覺已經要打仗了(還是其實是我在鬼打牆)。所以說這有可能都是潛在的心智模式(又突然跳tone到系統基模去了)吧! 我覺得英文是我的弱項(這時就覺得大媽跟我是生命共同體啊嗚嗚嗚),所以只要想到有關找英文文獻的時候,就會覺得膀胱無力四肢發冷(除了有鬥志的時候會想說,不行啊這是挑戰啊,關關難過關關過)...所以其實我自己的心智模式是:英文很爛,而且怎麼救都救不起來 ; 不愛待在實驗室又很粗心,所以可能無法當研究生。 但仔細想想好像也沒有這麼絕對齁,因為我只是發現我比較不喜歡弄分生的實驗或是我根本沒有瞭解實驗的全貌(當時待在錦翠老師實驗室也只是當小妹而已哈),我覺得在大學末期(聽起來好像絕症捏齁),我好像對於微免. 動物行為以及人類認知心理學還算有一點興趣呢!  跟我我高中好像完全不一樣,因為高中我很想接觸腦科學領域,因為想瞭解怎樣可以變得更聰明,看能不能成為
高材生,且對人體生理也有興趣(只是大學就沒往這方面發展啊),反倒高中完全不覺得會有興趣的動物行為開始有興趣... 所以不同時期都不一樣就對了。
但不想讀研究所,也有可能是另一個原因,就是身為老大的壓力(我媽時常提醒我不要當啃老族),而且不趕快出來闖蕩江湖好像會被說是都沒有能力養活自己,所以一方面要試試自己的能耐就對了(講的不是很確定,好像在講第三人一樣 = =)
為何愈到快畢業的時候,就會愈不安呢?果然是結界,一年前可能還不會這麼強烈,可是現在會發現自己的微弱和不足,我常想,我這樣真的夠格從大學畢業嗎?我覺得大學總該要具備一些專業的能力啊,可是我真的有太多的不足了(也許這樣才能向前吧),不過至少在大學總是有認清自己(但又真的認清嗎?應該不盡然)

喔喔,認知心理學真的很有趣啊,為何我會一直鬼打牆呢?既然知道人類不理性,那這可以避免不理性嗎?這要怎麼解決呢?這真是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賤爆了我受不了了

為什麼學校可以生出那麼多看起來一堆顏色又不知道搞啥鬼的教學目標圖貼在anywhere,可是一堆阿里佈達的東西不改善呢?全校必修的英文要做線上測驗都一定要用IE,動不動就當掉,做到一半就突然爆炸,現在好了,我連開都開不了,好算我電腦爛,我去集思軒用學校電腦做總可以了吧,*&%$#咧,IE是開了,可是一堆動畫啥的又不能下載,做個屁啊?自己的電腦學校的電腦都不能用,可以有誰來告訴我學校到底是為何那麼愛IE啊??點在哪?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生物結合藝術]到底有沒有這種可能?

這是我大一大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哈,既喜歡藝術又喜歡生物,那可不可以乾脆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呢?我以前都不是很確定,可是自從有在收看阿簡老師的部落格之後,我就覺得這其實很有可能哈,做出很多有趣的教具,完全可以結合很多東西(我可是手工藝達人呢)!
小時候曾經有一個夢想是當老師,那時後會想當老師是因為有寒暑假可以放,但後來我就不太想當老師了,因為感覺老師每天都上跟之前一樣的課,感覺很熟練可是都在講一模一樣的話,好像就是那樣日復一日.   一成不變的生活,尤其完全不想當補習班老師,講的笑話還都一樣(當然有一堆人會說超賺的),這樣乾脆每次上課放錄過的影片不就好了... 可是我最近忽忽覺得,其實當老師也可以不一定每次都上一樣的課,其實也不一定只有在學校的可以當老師,在民宿也可以當老師(民宿老闆的生態常識說不定比你還多哈),而且又不是選了一個就不能從事其他個(是在說什麼XD)哈,大一都會覺得到生物系沒有走研究所好像會很對不起教授XD 但以後的事應該很難說,說不定現在覺得最不可能的事以後就會發生(我覺得我現在最不可能就是我跑去讀博士)...
生物X藝術應該可以機發出更多創意,那麼生物X戲劇呢?創意不就是從一些以前從沒有想到有可能的東西結合嗎?

[阿里山]續集

喔喔,去阿里山玩,結果東拍西拍拍得都是可愛的小野花,而且風景照片完全多過人物照片,因為我愈來愈不愛拍刻意的照片了哈(就是一堆人比ya那種)
這次拍到最令我滿意的照片,有點清楚又有點不清楚,然後花也沒有佔滿全部,真可愛~

聽說是全台灣最古早的苦楝樹,不過殘念的是好像怎麼都無法拍得很清楚,好黑啊...

好粉嫩的吉野櫻,說到吉野櫻其實會想到面膜哈,話說我覺得美麗度有勝過山櫻花XD

每次來阿里山必來這個點,超級有fu,還記得三歲時來過,所以有種很久不見的老朋友感XD

阿里山上的林相是一般在平地都看不到的,高聳的杉木很是有療癒的作用(對我來說啦)

清澈的湖,然後旁邊一堆賣黑輪的攤子....

可愛森林小火車
    話說阿里山超多陸客,重點是每個幾乎都重裝配備單眼,讓我好生羨慕啊,看起來就很專業說,只是阿里山似乎不適合一次湧進這麼多人,而且人多也會混雜一些抽煙的人(是安怎明明就規定不能抽啊),不過跟花博比起來,我想已經人很少了呵。從小生在城市(不過在某些人眼裡高雄也只能算鄉下)的我,有時候都會覺得當村姑也不錯(反正都被人家當村姑了哈),不過最好還是退休的時候再去住,因為說不定下大雨時可以給泥水順便埋一埋,瞬間了結,都不用插一堆管在醫院(順便省健保費)。







終於建出野兔山貓模型

是的,還是我不恥下問請教助教,不然我真的想破頭都想不到...
話說還有其他幾題,可能就要自己摸索了~結果畫出來的圖超噁心的:


話說星期一去請教問題的時候,教系統思考的教授就突然說要帶我們去看"三千年難得一見的優曇婆羅花",我那時就想說,咦,好像在哪聽過,原來是大大養成所嘖嘖稱奇系列講過,科科

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莉莉不攔截

Lili Boulanger (1893-1918)這個作曲家,我以前完全沒聽過耶,要不是這次如鳳學姐演說音樂會要我們唱,不是音樂系應該會不知道吧!但是她作的曲真的很好聽耶(但是超難唱就是)



Les Sirènes: 你水管版 無圖版


對昆蟲小雜感

雖然一直都很怕各種怪怪的昆蟲,但是今天偶然看到李淳陽杯杯,是的,就是被稱之為"  台灣法布爾"的一位杯杯,蛤,法布爾不知道是誰  (我一直以為大家都知道咧,小時候不是學校老師都會推薦一些好孩子必看的書嗎?   結果我們家就買了昆蟲記,結果最後只有我爸看 哈)法布爾有人稱之昆蟲界的荷馬(荷馬再不知道是誰就沒救了),好重點是啥,是我看了淳陽杯杯的傳記,他說它希望讓大家發現昆蟲也是有心智的,也會算術,所以下次看到它不要直接把它踩爆,聽起來真是令人動容,好吧,雖然我承認每次看到毛毛蟲狀的昆蟲,心中都有想把它踩爆的衝動,但是其實都不會啦,但是看到不會飛的蜚蠊,我就會直接讓它爆漿XD  但是遇到會飛的,我就只會尖叫而已(但我妹就會直逼情緒崩潰邊緣),而且剛剛我寢室就有小強亂飛,嚇慘了...
但說到昆蟲, 蟬. 螞蟻. 蜜蜂. 蜘蛛. 鞦型蟲成蟲. 金龜子我還比較可以接受, 其他像螳螂竹節蟲(奇怪我也不知道為啥這麼怕竹節蟲,又不會蠕動)毛毛蟲就怕慘了,我小學五年級還被人拿毛毛蟲嚇,就是上課時有個女生坐我旁邊,叫我把手給她,結果她放一隻綠毛蟲給我,靠,我嚇到當場尖叫衝出教室還跌到地上(有沒有這麼戲劇化啊),最後還收驚,所以我本人跟蠕動狀蟲蟲最後一次接觸應該就是養蠶寶寶了... 後來上大學後,去一個叔叔家,因為他們家養滿昆蟲,我對於他們家的竹節蟲(有一種好像還有人篸味)有點畏懼,結果竟然被人家笑,生物系竟然會怕昆蟲,阿...就會怕啊,而且我又不是昆蟲系阿,我哪知為什麼我本人有這麼怕,我只知小時候怕三種東西: 外星人. 很多血(所以小時候不敢看螢火蟲之墓,裡面媽媽死掉時流很多血).毛毛蟲,可是長大以後只剩下毛毛蟲無法克服,可能我上輩子被昆蟲吃了吧哈哈哈~但是我妹更強,連看到昆蟲的圖片都不行(好像有鱗片的也會怕)!

但是 我還是要懷著悲天憫人的心情 不要亂踩爆毛毛蟲,儘管看起來很噁心,喔對了,我其實原本是想說李杯杯花八年拍昆蟲影片很感人,結果講到後來變成小時候怕昆蟲的故事= =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大學之旅。驚覺成長可以很迅速--之二


演這個總召角色的我,測出來的結果:
社交型 (Social):
社交型的人通常喜歡與人們互動,處理人的問題。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社交型特質的人:樂於助人、消息靈通、喜歡教導、激勵別人、可被諮詢、樂於服務。
社交型的人在生活中相當重視人際關係帶來的感覺,喜歡與別人有親近感、分享感覺、歸屬於群體之中。他們關注的焦點比較放在人們以及人們的需求上面,而比較不是在於事物與知識探究上面。
社交型的人對別人的情緒與感覺相當敏感,喜歡與人為伍,而且很會交朋友。他們的同理心技巧,以及辨認微妙情緒信號的能力,讓他們能夠辨認出別人是否身處危機之中。他們經常能夠營造及產生「正面能量」。
社交型的工作通常需要與別人一起工作、與別人溝通、或者教導他人。這些工作通常涉及對他人提供服務。
典型的社交型職業包括:護理人員、輔導人員、顧問、社工人員、神職人員等。
藝術型 (Artistic):
藝術型的人通常喜歡處理觀念,以及與人們相處。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藝術型特質的人:複雜的、原創的、衝動的、獨立的、表現的、創意的。
藝術型的人通常有敏銳的感性,直覺強,富想像力。他們喜歡用富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自我。在覺察顏色、形狀、聲音、情感上會比較靈敏,也比較喜歡獨自與獨立工作。
藝術型的人容易沈浸於美感、變化、不尋常的景色、聲音、文本、或人物。他們通常需要非制式化的工作環境,以提供表達創意的機會。
藝術性的工作需要發揮創意與表現自我,而且比較沒有清楚的規則指引。這些工作通常需要進行設計與處理型態。
典型的藝術型職業包括:音樂家、演員、設計師、作家、攝影師等。
企業型 (Enterprising):
企業型的人喜歡處理資料,以及與人們互動。旁人經常會這樣形容一個有企業型特質的人:有個性、有說服力、精力充沛、善於交際、冒險犯難、企圖心強、敢承擔風險。
企業型的人通常是一個「專案導向」的人,會全心全力投入自己參與的部分。這種類型的人精力充沛、熱情積極、有自信、主導性格強、有政治手腕、善口語表達的、敢下斷言、而且決斷明快。
他們通常是強烈自我鞭策的領導者,善於組織、說服與管理。企業型的人經常是個發動並動員別人以完成專案的領導者。與其進行研究,他們經常依靠自己對於「怎麼做才行得通」的直覺。他們與人的關係經常是任務導向的。
企業型的工作通常涉及發動與推動專案。這些職業通常涉及領導別人,以及需要做出許多決策。有時候他們需要承擔風險,而且通常需要處理商業事務。
典型的企業型職業包括:經理人員、律師、業務行銷、創業家等。

大學之旅。驚覺成長可以很迅速

     大一的時候,嚴格來說是高三剛畢業,就開始參與營隊的訓練。事實上很多人很反對辦營隊,因為辦營隊真的會燒掉超多時間,老師父母頭一個會跳出來反對,因為辦營隊功課一定會荒廢之類的...但是因為我特殊的風格,真的很難低調(哈)   所以大學以來光營隊,我就當過總召. 活動長. 小隊輔. 文宣組員(只差總務.生輔組耶),但我讓我瞬間成長最多的,應該還是大一當大學之旅的總召吧!
    大一的我第一次辦營隊是在附中菩提居校友服務隊,那是一個神奇的校友組織,為了服務附中學弟妹(為了防止回去把學弟妹,還定了要是勾引學弟妹就直接退隊的規定)而成立,所以就靠大家愛附中的精神來維持大大大小的活動。第一次當總召是在大一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因為通常大二大三的人才有辦法,可是我們人手真的很少,可是我就一定要辦一個大學之旅,儘管很多人認為那是沒有必要的,只是當時我認為我一定要做,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就曾經參加以前學長姐辦過的大學之旅,我想傳達下去他們當時的理念,也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早點認識到大學到底在做什麼?而且我們真的跟一般大學的營隊不一樣,我們沒有營利也不是幫誰招生,我想傳達我當時高一參觀大學校系真的對我有幫助的感覺,所以才跳出來。
   我遇到的挑戰非常巨大,但也是為何我可以快速成長的原因,一個新人突然要掌控所有的進度,對外負責,還有一切的一切都要掌握,我一開始不斷詢問以前的老人還有輔導室的老師,
我要對老師溝通對每一組溝通,而且要做出許多決策,我才發現做出決策是多麼困難的事情,尤其是快要出隊前的幾個禮拜,我每天都壓力很大,常常有突如其來的意外,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影響我們能不能繼續,除了要跟大學各個校系聯絡,也要不斷的練活動,而且團隊內部也出現衝突我要想辦法緩和,當總召也不是只有在那裡隊其他人呼來喚去要幫忙很多事,我們也不斷的思考我們團隊想呈現怎樣的"附中精神"在學弟妹的眼前...  出隊的時候,發生的狀況也超級多,還遇到差點讓我們打道回府的颱風,但最後我們終於還是克服了一切的困難,辦了成功的營隊。
   要克服重重的困難,如果只有我的話應該是不會解決,我想可能是團隊充滿著不同類型的人,有的人很冷靜理性,有的人很感性,交織出來的就是有多面相思考的團隊,但是衝突也很多,所以就是大家出點子,有衝突我再來想辦法調和,而且我當時展現非常大的野心,我覺得我一定可以辦得到跟學長姐一樣的營隊,所以我每次遇到困難都覺得一定可以克服,所以我壓力很大可是也覺得自己很大,而且一想到有很多人跟我一起撐著,一想到不是只有自己,心中就會充滿力量,所以我想我克服困難靠的就是簡單的信念!
    辦完這個營隊,我覺得我在那半年的時間成長很多,我發現很多自己的弱點,例如容易優柔寡斷,很難果斷的下決定,我也發現自己思考非常的感性,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我並不是一個有經驗的營隊老手,但是我帶著大家辦到了,而且辦完之後,並不是大家一哄而散,而是後來大家更想一起辦營隊,我們當時的隊員現在還是會聚會,而且我的理念也傳達給附中的學弟妹了(不過他們有沒有意會到,這我很難保證,哈)。雖然沒有領導得跟想像中的一樣好,但整個團隊很幫我,他們也成長了,所以我覺得並不是白作功,我發現我也有使人改變的能力,這也是很大的成就感!
    我當時籌備營隊時每天都壓力很大,不斷的想我到底像要辦怎樣的營隊,應該就是造成我後來常常會不斷的思考 "最初的理想是什麼"的原因吧!大學中我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在心中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最初的自己,這是我在高中不會想的事,而且也是從那個時候我會開始不斷的反省自己,雖然不一定會寫成檢討書,但我都會記住,而不是事情過去就算了。我學到好多好多以前在書上看到看又沒體驗過的事,書提供知識,辦營隊我才真正親身體會,而且也沒有人跟我會是一模一樣的心情,同樣的事情也許在每個人心中都是不一樣的一個故事。
    現在還是會有很多人說:高中提早去大學參觀有什麼意義?他們又不瞭解。可是偏偏就是會對有些人有幫助,那個人就是我,哈哈,所以我覺得不一定每一個人都一定要有收穫,只要有一點點人就夠了,像我們菩提居也是一點點人,想要散播附中精神而已...

---
   阿附中精神是什麼?我也說不出來,可能要在高師大附中待才知道哈!上大學以後,常常有認識的人對我說,為何你們附中的人都超愛講附中,我想這就是附中精神吧,像我妹是雄女,但是她也不會特別愛喊她是雄女,我問她why,她說雄女的升學率差雄中差多了,有什麼好提的?   (照這樣說那我們附中不就更慘)可能是我們附中的價值跟一般台灣價值不太一樣吧哈哈哈,我們校長最常說的就是民主. 自由. I'm proud of you(好像都不提升學率很差,很讓家長跳腳就是了)所以也許這就是附中精神吧!

[我的生命故事]這是序嗎XD

喔喔,我在大三大四才發現,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怎麼會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如果不往前找尋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未來也是一片茫(所以說趕快寫一寫出一本回憶錄嗎XD)
大家總是說,起薪沒有三四萬,以後怎麼活啊?  可是我想問我們自己真的有值這個錢嗎?  我想我絕對是不夠的,大學畢業很厲害嗎?那可得看什麼樣方式衡量,用考試來檢測的話,那我就什饃也不是...
可是,每個人明明就是不同的個體(或是有機體),譜出來的生命故事也不一樣,走出來的路,也絕對不是用紙和筆就可以衡量的!
所以還是從過去的自己挖掘,能找到的東西,絕對比"我不知道要幹麼,以後再看看"還要多吧
---
那就照著大鵬網的格式寫好了,畢竟應該會比一般日記式的寫作方式還要能紀錄重點。
每個故事都要回答問題就對了(好像自己給自己出回家作業)
"我當時想達成什麼目標"
"我當時遇到哪些挑戰"
"我如何克服挑戰"
"我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我進一步學習了什麼"

雖然自以為已經很瞭解自己,但是永遠還有更多可以挖掘的空間,哈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看教授黑特版長知識]

雖然上面很多都是譙大學生的話,不過知此知彼百戰百勝,市面上的主管應該看大學生也都這種看法吧(聽起來真悲情),值得慶幸的是我好像沒有想像中的糟(不過通常被形容很糟的也不會看那個版)。
--
節錄精華重點 :
-沒學會【預見問題】,【整合各種可能性】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只能做代工。

[阿里山蒿蒿玩]看到好多小螢蟲

實在是太神奇了,因為看到很多的螢火蟲,雖然說不知螢火蟲復育野放到底好不好(畢竟很多動物是不能亂野放啦) 但是螢火蟲實在多到太令人嘖嘖稱奇了XD (並且相機完全拍不到黃綠光哈) 
據民宿老闆介紹,我們看到的是黑翅螢(台灣大百科的簡介),民宿老闆真是很熱情,很酷的是他還到處拜託附近的居民不要用殺草劑,不然螢火蟲的幼蟲就沒有食物可吃了~   (阿可是我想說那可不可以請山上的人不要種檳榔,不過我想這應該更難XD)   總之非常驚喜,而且剛好都沒有遊客,很爽,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徐氏夫婦拉了太多屎,我放了太多屁,造成氣味上的浩劫(誤)
另外,好久沒去阿里山,每次去都覺得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只是路超遠,這次人也很多)
阿~~~~雖然才兩天,不過這種世外桃源的fu真地很爽~~

[照片想到再補]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說是要建模 其實是見鬼了

為什麼我所能畫出來的東西也就降而已...
老師還說米國很多國小的小孩都會建模,我們還在這裡見鬼呢?
(助教總是說 : 阿這其實很簡單啦...)

疑問=> 
1. 密度到底指的是甚麼密度?雪兔的還是山貓還是全部?
2. 每一個變數看似都會影響圖中其它的變數(感覺山貓死亡率會影響雪兔死亡率也會影響山   貓數量,影響山貓數量就會影響出生率啊),那可是哪個是最直接的,然後用甚麼公式連起來啊?

建模不成反見鬼的消長圖:(而且這還是表面,因為完全不知道如何用公式串連)

[夭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感謝小橘騙我去上碩班的課

作業6 
二、【人民航空挑戰題2】在達成1985年底,擁有72架飛機(還是只開放3個變數)後,開放五個決策變數經營到遊戲結束,看看妳的經營成效如何?


三、【人民航空挑戰題3】從頭開始玩人民航空,五個變數都開放,試著挑戰超過一千架飛機,還要能賺錢。 


四、【建模題—二階負環】 
(1)簡介:山貓與雪兔共生於一個封閉的草原,野兔是山貓的獵物,山貓總量的成長與被捕的雪兔數有關,兩者數量互動的程式是此消彼長。然而這種互動絕不是最終的平衡,因為貓多了,兔少了,最後草便長高,草高使得野兔被捕的機率下降,從而形成新平衡。新平衡是什麼,這要取決於二者共存的環境,諸如草原的大小及密度等。 
(3)問題:  問題一:造成波動的原因是因為獵人一次捕殺太多(100隻)?  問題二:這個地區可能小,換一個大點的區域,還會振盪嗎?  問題三:讓山貓出生率降低還會振盪嗎?  問題四:改變山貓捕殺行為? 


五、【建模題—羅蜜歐與茱麗葉】 請閱讀所寄paper內的各種故事,將其建成系統動力學模式,並模擬出相同結果。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瓶頸間]阿阿阿l have no idea

科科我沒有鑑賞力耶,科普文章看起來都一樣很好的樣子啊,是要怎麼選咧
要挑paper的毛病好像比較容易捏

我發現我只有比較會鑑賞跟美術有關的東西....我對於室內設計的東西很容易有自己的看法,我知道我比較喜歡融合歐式混搭. 鄉村質樸風格的設計; 可是...對於科學人裡面的科普文章好像都很好(還是說科學人的文章本來就有篩選過,卡專業,所以都還可以)
我我我沒梗了(昏)
.............................................................

---
阿 可以先去建模型嗎 我的系統動力也要死光光了 我是缺乏邏輯的笨人,系統思考是一種需要美一個小環節都必須定義清楚的東東,可是我連成立一個結果需要甚麼前提這個環節都門有辦法搞清楚,那絕對會食屎。還有我必須要清楚,不同的變數會造成系統甚麼影響,而且是不可分割而且加乘(連流行病學的名詞也用進來了XD)的效應...
哎呀,第五項修練裡面說的東西真的有點抽象,結果書寫這麼厚一本=  =,然後啊,每次看到裡面"正環"."負環"的時候,都很想把它直接改成"正回饋"."負回饋"XD 阿~而且我也會想說,矮額,"系統"這個概念真的有這麼難懂嗎? 還是說學生物的人都已經熟悉這個概念? 書中說,大部分人無法理解"負回饋"這樣的概念,真的嗎? 所以大家常常會選擇治標不治本的選擇 (這倒是),但我覺得很多人應該是其實知道怎樣治標但是懶得/無法做罷了...
---

阿 我又離題了
我真是跳躍式思考的人(阿跳躍式思考是這樣定義嗎),總之真是壞習慣 = 3 =

[小感]

剛剛讀到了: 通俗科學網-科學評論-語言是科學教育的基礎

其中文中有一段文字"洪教授指出,目前高中學生不知論證為何物,但高中數學有其深刻而複雜的知識結構,學生若無法從論證或說理入手,數學自然就拒他們於千里之外了。"   
讓我突然浮現一些想法,也就是我高中的時候在讀數學的想法。大家都知道高中數學有很多的公式要背,我一直覺得要先把數學公式理解再慢慢推導才可以理解,可是我理解的速度可以說是非常慢,所以我會用簡單的概念來土法煉鋼,所以假如真的要算題目的話,就要用很久的時間!  但是要適應高中數學的考試通常都要熟悉簡單公式的變形,而且要直接背起來才能應付時間很短的考試,所以理解公式背後的意義是不重要的事,能快攻才是最重要的,我記得高一的時候我好像還特別去理解一些重要公式背後的意義(我記得好像是因式分解的東東),而且我還能知道到底為什麼,但是後來就發現知道"這公式怎麼來的"又有甚麼用,還不如知道"如何6分鐘快攻",所以我以後都懶的研究公式怎麼推導咯....
哎呀,總之,我高中的時候都以為,報紙總是會說的"讀物/化/數,首重理解"都是說說而已...